合作共赢

INTENTIONS OF SERVICE WIN-WIN FUTUR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发展的挑战:女性职业——巾帼不让须眉!!!

性别差异带来的男女职业生涯发展的不公平问题一直都存在。2019年3月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报告称,全球女性在职场面临巨大的性别不平等,其中就业率低、就业结构不合理、低薪资以及职业发展机会少是女性在职场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女性的职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挑战。

女性的职场发展道路,特别是向高层晋升的道路充满挑战。一种说法将其比作“玻璃天花板”,人为设置的无形障碍阻挡了具备能力或经验的女性候选人前进。另一种看法则略为积极,将女性职业晋升道路比作“迷宫”,虽然女性通向公司最高层的道路艰难曲折,但最终总有一条道路通向最终目标。截至2019年5月,《财富》500强企业中女性CEO共33人,比例只占6.6%。就当前的情形而言,必须承认的事实是在男性占优的职场晋升环境中,女性的职场升迁机会明显要低于同等工作表现的男性。

1.社会分工上“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

在传统的家庭分工中,所谓“男主外女主内”,女性角色定位集中在家庭内部。在传统文化观念和惯习的影响下,现代女性的职业发展需要平衡从家庭到工作的事务。但家庭与工作上的冲突可能迫使成功女性在拥有家庭与拥有事业间作出选择。另一方面,家庭虽然是负担但却无法最终彻底舍弃,且更为关键的是对女性职业发展的评价往往是嵌入在其家庭生活状况中的。单一职业成就对女性个体发展而言往往不算完美。

社会与家庭对女性角色的要求下,女性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复杂的选择和约束,使得女性职业成功的定义更为多元。如今,成功的女性职业生涯被理解为“万花筒职业生涯”,其成功的评判标准是由工作、家庭生活和自我发展等多方面共同组成的。

2.人力资本作用的发挥缺乏相应的社会资本支撑

在职场中存在的普遍现实是女性教育水平提高带来的人力资本可以帮助她们获得中低层级管理职位,但是女性难以依靠人力资本来获得高层级管理职位;这是因为男性和女性所拥有的人力资本如何得到评价和利用,取决于其所拥有的社会资本或取决于其处于什么样的社会网络,社会网络能够通过正式接触和非正式联系两种途径为个体的职业发展提供关键性意见。实际情况是男性为主的职场社交圈中,女性往往较难打入这些男性网络或者参加为男性组织的活动,从而也就缺乏机会来打造个人关系网络和积累社会资本,使得人力资本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3.隐形的“第二代性别偏见”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性别差异的长期发展形成了不同于性别歧视的“第二代性别偏见”,其本质上是以男性为基础的组织实践中根深蒂固的性别偏见,如通常情况下领导力对果敢决断的强调就具有男性色彩。这一偏见虽然是隐形、不易被察觉,但同样不利于女性职业发展。因为人们潜意识里往往认为女性属于弱者、应当被特殊照顾,不适于被提升到压力过大的职位上等,这些刻板印象会阻碍女性职场发展潜力发挥。随着这种观念的广泛传播,企业需要专门为女性提供了体检、育婴等福利,这种强制执行的女性劳动保护规定在无形中会让女性员工成为企业的负担,让女性职场竞争力变弱。



获取方案